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診斷台灣】辦民報?因為心不願死

【診斷台灣】辦民報?因為心不願死







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院長、精神科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228公義和平運動發起人、第23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 曾任:台灣文藝雜誌社社長、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高雄市衛生局局長。
朋友們聽到我說要辦民報,都嚇壞了。善意為我著想的就婉言相勸:「年紀大了,不要再這麼拼命了,辦報太辛苦了,搞不好要傾家蕩產…」,直言不諱的就冷水淋頭希望驚醒我:「早期的自立晚報、首都早報都不見了,晚一點的台灣日報、玉山週報也消失了,…現在年輕人不看報紙了…千萬不要再作辦報的夢了…穩死的啦」!
 
我何嘗不知道辦報是穩死的一條坎坷路,多少台灣前輩為爭取台灣的言論自由付出了慘重代價,又多少有良心的知識分子為了台灣的媒體開放和輿論自由投入畢生心血。但今天台灣的媒體夠開放夠自由了,開放到容許中資登堂入室,公然宣揚出賣台灣的言論,鼓吹併吞台灣的思想,為中國統一台灣的政經情勢鋪路;夠自由到每天刊登八卦、緋聞、假新聞,討論假議題為政黨或財團利益欺騙讀者。這樣的媒體和報紙充斥台灣社會,台灣人民自己不辦報、不發聲、不在媒體展開思想、文化、價值觀的生死戰,台灣人不穩死才怪。所以我知道即使辦報是穩死的,我也知道不辦報也是活活氣死,坐以待斃,我只有選擇戰鬥而死,我不相信台灣人真的就心甘情願要投降而死。
因為我知道台灣人的心生病了,心受傷了;很多人對台灣失去了信心和愛心,也很多人對台灣失去了耐心和決心,但台灣真的能讓我們放棄嗎?我們真的不想為台灣奮力一搏作最後的生死存亡之戰嗎?我從學生時代覺醒以來,一輩子追求作一個有良心、有尊嚴的台灣人醫師,我已經為台灣社會、政治、人權、文化、醫療奉獻了將近四十年,無怨無悔走到人生的晚年。雖然我可以無愧的對自己說美好的仗也打過了,現在該交棒給年輕世代了,但我也覺得如果自己不為台灣最後獻上自己的生命,我會很遺憾自己不是死在戰場上,所以辦民報,就是要結合更多有理想、有熱情、願意為台灣繼續打拼的年輕人,共同來打最美好壯烈的台灣生存保衛戰!
現在,民報上路了,朋友們不要再冷眼旁觀了,提筆來吧!我們不要風花雪月、也不要八卦緋聞的東西,我們更不要為特權和特殊利益作說客的假輿論。我們要正面討論台灣社會大眾關心的重要議題,我們要報導事實追求真相,我們要反映人民心聲,超越政黨與財團的立場,我們要有國際視野和台灣本土情懷,讓感動人心的文章,提升台灣價值的論述發表在民報,讓民報成為鼓舞台灣人心,療癒台灣社會,凝聚台灣共識、指出台灣方向的媒體平台。我相信只要台灣人、心不願死、台灣民報就不死,從日治時代到二次戰後,從228到今天,台灣知識分子的良心不死,台灣民報精神就不會死,這就是我為什麼辦民報的信心和決心!


http://www.peoplenews.tw/news/7e67a33e-98c1-46e2-816c-59958f23c7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